Wednesday 20 February 2013

“将心照亮”故事时间到咯!

我想每个人都想快乐,想给孩子快乐!可是,如何快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。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:

在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个善良的国王,很深受人民的爱戴,因为他带给人民很多的快乐。日子久了,国王老了,他需要一位继承人。所以,他就把三位王子叫到自己身边来。


故事说到这里时,孩子们的回应多数是:“这个故事我听过了。。。我知道我知道。。。”可是故事再讲下去,好像有点不一样哦。。。他们全神贯注的听。。。

结果,国王就和三个王子说:“孩子们,我老了,感觉也快要离开这人间了。可是,国家需要有国王,所以我有个任务要你们完成,以便让决定是否谁能够继承我的王位。我山上有间王宫,如果你们其中自己亲身能够在一天之内把它填满的话,我就把王位传给他。”

大王子一听完之后 ,就马上用尽自己的力量,搬运很多很大很重的物件到山上去。一整天都非常忙碌,直到天色黑暗,他才停工。可是,这时的他,人疲力尽,可是,王宫只填满一半。这,让大王子悲伤起来。

二王子呢,听到大王子在忙着搬运的事情,心里暗笑几声:“我才不会想大哥这么笨和辛苦!”于是,他用自己的金钱,请了几个工人,帮忙砍伐野草和茅草,然后自己才把它们搬运上山。茅草比较轻,他觉得自己真的很聪明。可是,一到半路,风一吹,就会吹走他的茅草。他非常非常生气,看到自己背上来的茅草一直会减少。结果,经过几次后,二王子相当不耐烦了,结果就放弃了。

而三王子听完父王的话后,反而不是在想办法如何解决任务。而是眼泪在眼角掉下。为什么呢?

这时候,听故事的孩子是清楚三王子对父王的病老死而悲伤。。。。


三王子知道为了让父王安心,就是做好自己。他让自己先放松,过了不久,他终于想到办法了。他走去国王身边,告诉他:“父王,您今晚在王宫等待,我会让您看到我填满整个王宫。” 国王来到的时候,三王子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一样的东西,一下子,整个王宫都填满了,你猜猜看,是什么呀?

孩子很高兴看到我们手中握着的蜡烛,他们齐声说:“是光!”

当然,我们都知道故事的结局是三王子继承了王位。

这个故事是我小学听来的故事,以前我所学习到的就是三王子很聪明,故事就完了。可是,我把故事稍微的改编了一些,想带出我们“将心照亮”的意义。


我们说完了故事,问问孩子们,你们认为如果山上的王宫可以代表我们的身体,你认为可以代表哪一样?很快地,孩子回答:“心”。

对,我们要照亮自己的心,我们就会快乐!可是,在我们的生活中,可能有些时候是大王子、二王子或者是三王子。



有时候,我们像大王子~会一直使用物质、做事情,让自己非常忙碌,以便可以填满自己的心、想让自己快乐,可是生命有限,可能一辈子的忙碌,却得来的是悲伤,遗憾。

有时候,我们像二王子~会逃避艰苦、想让自己轻松的方式填满自己的心,通常也因常希望自己做什么都很顺,所以只要一遇到挫折或失败、别人的眼光,就很快放弃,以为这样自己就可以快乐一些。

有些时候,我们像三王子一样,对他人的同理和慈爱,对自己的不放弃,发现不一定需要依靠很多的物质,让自己快乐!


可是,今天是我们自己的功课,什么才是快乐呢?心如何照亮呢?什么才能让自己快乐?






看看孩子们,听故事也能够让他们很快乐,让我的内心也照亮了。



祝福你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